那个孤独的孩子

第一次接触新海诚,是那一部简简单单的《言叶之庭》。讲真刚开始我是冲着香菜的名头去看的,但,本身作为粉丝观看的影片,却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正是这些东西,让我成为了新海诚的一个不多不少的“厨”。

在《言叶之庭》以及之前广为人知,大受好评的《秒速五厘米》这两部影片中,我能看到的是一个孤独的孩子,在试图向着这个世界讲述他的孤独,即便这种讲述在很多人看来无法理解,甚至不可理喻。

而这种感觉也带来了另一个新海诚动画中很常见的意象:距离感,无论是早期的那些独立动画(抱歉我并没有看过)还是再次之前最著名的《秒速五厘米》之中都有很强烈的存在感,这种距离感,在我看来,表达的是新海诚个人的,与世界的距离感,或者说,是个人的内心世界与物质的世界之间的距离感。

正是这种距离感让我对新海诚的作品产生好感,而这一次,在新作《你的名字》中,虽然来自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感依旧,但那个在《秒速五厘米》中以一列告诉驶过的列车作为结尾的新海诚已经不见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最终在阶梯上回头的更符合大部分人想法的新海诚出现在了大众眼前,虽然依旧是新海诚,但那样遗憾的真实与感动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秒速五厘米》中,一对青梅竹马因为地域上的距离,以及时间上的消磨,最终由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样的故事让几乎所有人感到唏嘘不已,但这又何尝不是现实呢?少年时喜欢的女孩,陪你一起长大的伙伴,又有几人能理直气壮地说还能对他们如同年轻时一般了解呢?

人是会不断改变的,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来说,几年的时间会扔一个人变成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而这也是很多人感到可惜与共鸣的地方,尤其对于我个人而言。

之后的《言叶之庭》弱化了地理上的距离,却用另一种表达方式讲出了另外的距离感:年龄,“岁月是把杀猪刀”这话不假,没有人能摆脱岁月的侵蚀。但岁月带给人的不仅仅是侵蚀,还有成熟的阅历,这话说得好像有那么一点老生常谈,但这就是真实。

另外的距离感来自于《言叶之庭》的男主角与同龄人之间差距非常的的人生理想:成为一名手工制鞋师,虽然片中给出一些解释,但个人觉得其实这种解释并不需要,就好像卫宫士郎想要成为正义的伙伴,我想要成为被人们记住的写作者一样,虽然与同龄人的想法不同,缺没有可以被否定的地方。

于是《言叶之庭》就很有两个孤独的人相遇并互相理解的感觉,正是那种伴随两人的共同的孤独感,使得他们在相遇后感到惺惺相惜,甚至于迸发出爱情的火花。

但在《言叶之庭》中,新海诚就已经开始柔化悲剧的宿命感,最后的结局,虽然在雨天两人最终相拥而泣,但之后的发展,让人觉得这件事情不会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发展,因为这就是现实,那虽然在留白却在事实上给出了结果的做法,比起《秒速五厘米》的直白已经是一种“妥协”了。

而在今年的新作《你的名字》中,虽然依旧是那些熟悉的元素:电车,来自时间与空间的双重距离,直击心灵的震撼云海,美好的,每一帧都可以拿来当壁纸的背景作画,但除开这些内容以外,内核却在悄无声息的改变。

原先孤独的孩子现在有了美好的,充斥着快乐的社交圈子,有了三五好友,虽然依旧是少年少女,但身上的孤独感消失了,成为了和我们一样的,充满生气的普通人,但他们依旧是独特的,比如三叶身为神社巫女的特殊身份,比如两人互换身体的“秘密”,再比如,相对年龄较大的女主角。

但这些都是能说是新海诚对自己一贯以来的风格的一种继承和发扬,但其中所包含的精神内核已经完全的改变了。原本的孤寂少年已经改换成了那个称得上人见人爱的大城市少年泷,原本成熟而冷冽的女孩也变成了害羞敏感的小镇女孩三叶。

我没办法说原本的风格和现在相比,哪个更好,只能说,原本的新海诚的故事里面渗透的是现实,而现在新海诚的故事里仅仅只是故事罢了。这是观众与行业等等各方面共同塑造下的结果。

原本孤寂的少年新海诚,原本倔强的少年新海诚,终于决定和世界和解,于是,在《你的名字》的最后,两人在漫长的相互找寻后,在东京相遇,灾难被平息,世界被拯救,而他们也最终完成了最美的相遇。

如果说宫崎骏老先生是上一个时代日本动画的先行者和集大成者,那么,现如今从孤独中走出来,尝试与世界和解的那个名为新海诚的“少年”应该也会成为下一个被人们和即使铭记的人吧。我这样衷心的祝愿着。


评论
热度(2)
©北溟之悲鸣 | Powered by LOFTER